水国清泠

上图宋代女俑出土于安康市白家梁,其内着抹胸+褶裙,宋代抹胸略低,露出一点乳沟,如《茗园赌市图》中卖茶妇女,配上对襟,显得既清凉又性感。宋代的裙褶很细而密,故称“千褶裙‘’多为纱制。女佣外着窄袖长褙子,方便工作的同时又不失优雅。头上疑为包髻,其形发髻作成后,用色绢、缯一类布帛,把髻包裹之,故名包髻,由宋代始。像这样的打扮多为常服,褙子+抹胸+褶裙的套装也出现于宋代雕砖上,如下图雕砖展示的就是烹茶妇女的形象,其人戴花冠着褙子+抹胸+合欢裙+褶裙,以及在大足石刻第二十一号摩崖上层第四段中的老农妇也作如此打扮,可见这样的装扮是劳动妇人的家常服饰。
南宋的浙江一代重女轻男,《江行杂录》记载,一太守托人在京城物色一厨娘,找到的厨娘“其人年可二十余,近回自府第,有容艺,能书算。‘’其字画端楷,历序‘庆幸,即日伏饰左右’,末‘乞以四轿接取,庶成体面’。辞甚委曲,殆非庸女子可及”。太守不敢怠慢,派了轿子前去迎接,“及入门,容止循雅,翠袄红裙,参视左右,乃退。守大过所望。”可见,地位地下的厨娘都有如此待遇,连太守都深深折服。《江行杂录》记载:“京都中下之户,不重生男重生女,每生女则爱护如捧璧擎珠,甫长成,则随其资质教以艺业,用备士大夫采拾娱侍,名目不一,有所谓身边人,本事人,供过人,针线人,堂前人,杂剧人,拆洗人,琴童,棋童,厨娘,等级截乎不絮,就中厨娘最为下色,终非极富贵之家必不可用。”培养好女儿,将来的前程是不可限量的。由此看来,图中的女俑多半出自一个富贵之家。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