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国清泠

吴燕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在我久远的记忆中,有一个模糊而又温柔的影子,伴随着铮铮嗒嗒的铃声,在看不到尽头的长廊里一遍又一遍地舞着。
那时我还是个孩童般的模样,大抵和所有金钗之年的女儿都一样,羡慕着吴宫里的那朵水芙蓉。我会偷偷地倚在廊架后,模仿着她的步履,姿仪,舞态。在裾下系上小铃,穿上木屐,仿佛自己也能把那温柔揉进骨子里。
直到那天,她望见了躲在廊柱后的我。看着我有些笨拙的动作,她一点儿也不恼,反倒乐意教导我来。从此,我成了吴越最幸福的孩子。

施夷光。
就像一朵水芙蓉柔柔弱弱地在苎萝生了根,越地发了芽儿,最后在吴国绽放。当吴越最美好的女儿凋零时,你们会发现,华夏的身上有了她的影子。

评论

热度(1)